close

從 聖經 看 '主耶穌引用或成就彌迦書裏的哪些經文或應許?'

《彌迦書》的內容表面上是指著公元前八至七世紀的神子民而言,但其實經文隱含著神的計劃和有關彌賽亞的影兒,筆者嘗試用下表列出一些主耶書亞對《彌迦書》經文的引用或成就:

       

神的工作

彌迦書經文

新約聖經 經文

耶書亞的引用或成就

1. 彌賽亞
的出生和神性

5:2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雖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者;他的根源自亙古,從太初就有。

2:5 他們說:「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有先知記著:

耶穌的出生,成就彌5:2對彌賽亞在伯利恆出生的預言;而他從太初就與神同在,也顯出其神性,成就彌5:2所指的那位掌權者。

2:6 『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將來有一位統治者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1:1-14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

西1:15 愛子是那看不見的上帝之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2. 彌賽亞開展
神國度的工作

2:13 開路的(הַפֹּרֵץ֙; the breaking one)在他們前面上去,直闖過(פָּֽרְצוּ֙; breakthrough)城門,從城門出去;他們的王在前面行,耶和華在他們的前頭。

《和合》太11:12 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βιάζεται biazetaibreakthrough MHNT翻譯為 פּוֹרֶצֶת),努力的人(βιαστής  biastēsMHNT翻譯: הַפּוֹרְצִים)就得著了。

11:12是非常難以翻譯的一節經文,因為當中的希臘文βιαστής biastēs在《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意思是「強力的人」,並且沒有清晰的上下文。而我們必須明白《彌迦書》2:13所表達神要帶領子民,如羊圈的門打開後羊群往外猛衝的圖畫,才能明白耶穌就是那「開路的」,他要帶領屬神的人進入天國(而這同時其實也表明了他自己是上帝)。

 

 

《和修》太11:12 從施洗約翰的日子到今天,天國受到強烈的攻擊(βιάζεται biazetaibreakthrough MHNT翻譯為 פּוֹרֶצֶת),強者(βιαστής  biastēsMHNT翻譯: הַפּוֹרְצִים)奪取它。

 

3. 神對外邦和被棄絕的人的接納

4:1 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12:18 「看哪,我所揀選的僕人,我所親愛,心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
12:20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直到他使公理得勝。

《彌迦書》預告神要萬民流歸耶路撒冷的計劃,並接納一切本來與神隔絕、被遺棄、被趕逐和懲治的人。而神對世人的這份愛和心意,將透過子民的被擄回歸開展,並且成了耶穌拯救世人的影兒,在耶穌到來的時候完美地成就。

4:2 必有許多民族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到雅各上帝的殿。他必將他的道指教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因為教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

4:6 耶和華說:在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召集被趕逐的,以及我所懲治的人。

12:21 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28:18-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4:7 我要使瘸腿的成為餘民,使被趕到遠方的成為強盛之國。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14:13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4. 彌賽亞
要作王直到永遠

4:7 我要使瘸腿的成為餘民,使被趕到遠方的成為強盛之國。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

1: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經蒙恩了。

耶穌作王的應許在《路加福音》1:30-33清晰可見,這成就了彌4:7裏的預言,而耶穌作王的成就經文,則可見於《啟示錄》11:15

1:31 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

1:32 他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上帝要把他祖先大衛的王位給他。

1: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沒有窮盡。」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已成了我們的主和他所立的基督的國了。  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5. 當代的宗教嚴重腐敗,沒有結出神期望的果子

7:1 我有禍了!我好像夏日收割後的果子,又如收成之後剩餘的葡萄,沒有一掛可吃的,也沒有我心所渴想初熟的無花果。

21:12 耶穌進了聖殿,趕出聖殿裏所有在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昔日彌迦指出他的世代就如夏天收割後剩下沒有用處的果子,這情況就如耶穌用無花果樹不結果去比喻當時的聖殿腐敗和不結果子,說明當時的聖殿宗教體制在神眼中已完全敗壞、毫無價值和用處。

 

21: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  『我的殿要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21:19 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到甚麼,只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立刻枯乾了。

6. 艱難的困境

7:6 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抵擋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10:35 因為我來是要叫『人與父親對立, 女兒與母親對立, 媳婦與婆婆對立。

耶穌引用彌7:6所描述的困境,來說明在他當時世代的邪惡,門徒要跟隨他的話就有可能要面對眾叛親離的困難,有需要付出犧牲的代價。

10: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10:37 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4:8 你,以得臺,錫安的山岡啊,先前的權柄必歸給你,耶路撒冷的國權必將歸還。

23:38 看吧,你們的家要被廢棄成為荒蕪。

彌迦指當時的子民要接受被擄,就是公義的審判和受罰,才能修補他們與神的關係,回轉悔改,重修耶路撒冷。這也是耶穌時期他對拒絕自己的人的勸諭和預告,就是聖殿將要被毀,而他們的唯一出路就是回轉悔改,接納奉神之名而來的耶穌。

5:7 雅各的餘民必在許多民族中,如從耶和華降下的露水,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他們不倚靠人,也不仰賴世人。

23:3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你們絕不會再見到我,直到你們說:『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24:1 耶穌出了聖殿,正離開的時候,門徒前來,把聖殿的建築指給他看。

6:9 耶和華向這城呼叫—看重你的名是真智慧—你們當聽懲罰和派定懲罰的人。

24:2 耶穌回應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裏將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