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主活着 vs 憑主活着 vs 為主活着

 

11: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藉著祂、並歸於祂;願榮耀歸與祂,直到永遠。阿們。

西1:16       因為萬有無論是在諸天之上的、在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都是在祂裡面造的萬有都是藉著祂為著祂造的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方面

主活着

主活着

主活着

定義

主作為

生命的源頭和動力

如同主因父活着一樣

依靠

主的生命能力而活

為了榮耀主

完成主的旨意而活

區別

強調

生命的源頭本質

強調

生活的方式能力

強調

生活的目的方向

說明

如同植物

陽光和水分而生長

我們因主

有屬靈的生命成長

如同枝子

連於葡萄樹

從主汲取

生命的養分能力

如同僕人

為主人而活

一切以主的旨意為依歸

實例

接受主耶穌

我們裡面

如同吃喝般吸收祂的生命

日常生活

依靠主的智慧和力量

決定行動

工作、家庭、社交

各方面

以榮耀主為目標

對照

萬有都是本於

藉著

歸於

相關經文

約翰福音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加拉太書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哥林多後書 5: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這個表格比較了"因主活着""憑主活着""為主活着"這三個概念。每個概念都有其獨特的重點和意義,但它們都指向與基督建立親密的關係,並在日常生活中體現出來

 

"因主活着"強調我們生命的源頭是基督,就像基督的生命源於父神一樣。這個概念特別強調了我們需要持續不斷地接受基督,如同吃喝一般將祂吸收到我們的生命中。

"憑主活着"則更多地強調我們日常生活中如何依靠基督的能力和生命。這就像是枝子依附於葡萄樹,從中獲得養分和生命力

"為主活着"則主要關注我們生活的目的和方向,強調我們應該以榮耀基督、完成祂的旨意為我們生活的最終目標

 

三個概念雖然有所區別,但它們是相互關聯、缺一不可的。我們因主而有生命,憑主而得能力,為主而活出意義。這正是約翰福音6:57所描述的深刻關係:"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着,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

 

*請參照  2024  夏季現場訓練-經歷、享受並彰顯基督(一)  第七篇 生命的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C 的頭像
    JC

    極大的奧秘 - 基督與教會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